徐一鳴學會當個想得開的人

失掉最大的客戶,廣告人徐一鳴苦悶得想關掉公司,讀過貝聿銘傳記,他發現貝聿銘有禮但不妥協,迷人而又堅決,正是徐一鳴追求的特質。

今年七月份,ING安泰人壽為了全球策略的運籌帷幄,決定換掉合作六年的廣告商──達一廣告。一年八千萬元的廣告預算,安泰是達一廣告最大的客戶,同在這個月,達一董事長徐一鳴也失去了建華銀行的業務。面對兩大客戶的流失,徐一鳴已經做好今年虧損五百萬元的心理準備。

失掉客戶的時候,徐一鳴正好換了新辦公室,也更新電腦設備,此時對他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兩個月來徐一鳴心裡很苦,七月份生日的他更是感到悲慘萬分。為了走出這段低潮,他埋入書堆,希望藉由傳記了解別人是如何從挫敗中走出來。貝聿銘傳記是他選的第一本,為什麼看貝聿銘?徐一鳴說,因為建築師的命運有七五%操縱在他爭取工程的能力,廣告人也是一樣,命運操縱在爭取客戶的能力,而這個比率甚至更高於建築師。

貝聿銘的自傳也給了他新的體悟。貝聿銘一向擅於扭轉劣勢,他的第一法則是不要浪費時間去沉思或悔。籌建波士頓漢考克大樓時,貝聿銘因為工程費膨脹了五千萬美元而被告,貝聿銘自雲端掉下來,加上七○年代中期建築業不景氣,讓他幾近破產,貝聿銘依然非常鎮定,一方面,他讓辦公室在整個拮据時期也顯得沉穩安靜,一切維持原狀,為的是提振士氣於不墜。另一方面,貝聿銘開始向海外發展,包括新加坡、中東地區的案子,讓他的事務所能維持下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