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的盒子──網路世界

日前美國《商業週刊》封面故事報導,網際網路迅速、普及與匿名等特質,已使得賭博、金融詐欺、侵犯智財權、恐怖主義與兒童色情等不法活動日益孳生。美國的市場調查機構指出,透過線上進行的黑市活動,將在今年達到三百六十五億美元的規模,與今年美國消費者合法的線上支出預估值三百九十三億美元相去不遠。大約每四十四秒就有人在網路上犯下不智之舉。

而國內警政署日前報告亦指出,全台灣各警察機關取締侵害智慧財產權案件,十年間成長幅度達到八倍以上,今年一至七月,警察機關取締侵害智慧財產權案件就達到三千一百三十一件,侵害金額達到六十八億餘元。

在經濟學的理論裡,有個名詞稱為「消費者剩餘」,它的意思是說,消費者在購買某一商品時,在某一個數量下,消費者願意且能夠支付的最高價錢,而這個價錢超過了現行市場上的價格,超出的部分我們就稱之為消費者剩餘,因為在實際消費時,這部分的價錢原本是消費者願意付出的,但結果省下來了。例如,當我們口渴時,願意付出第一杯果汁的價錢是四十元,第二杯三十元,第三杯可能只有十元,假設果汁商店的邊際成本及定價均為十元,若你買了一杯果汁,消費者剩餘為三十元,買兩杯則消費者剩餘為五十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