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泰銀、北商銀要走自己的路

金控壓境,有人抵死不從?

金控一家一家成立,未來台灣的銀行極有可能「不是併人家,就是被人家併」,那麼,不加入金控是否就沒有明天?

■萬泰銀大張旗鼓搶攻現金卡、信用卡業務,要走一條非金控的路。 (攝影者.駱裕隆 )

「從來沒見過這麼多證券分析師密集來我們銀行拜訪、要資料。」九月初,秋老虎發威的台北盆地,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公關科長周雲鵬一邊拭汗接待證券公司來的訪客,內心一邊小小的嘀咕了一下。同樣的情況在萬泰、遠東、萬通和新竹商業銀行的公關室裡也在發生。這些銀行的共同特徵是非金控且有獲利能力,屬於金控化潮流下最有被購併價值的「單身貴族」。

元大京.華證券分析師蘇俞尹表示,「市場上目前最關心哪一家還沒出嫁的銀行會被金控公司購併,大家都在尋找下一波的金融合併題材與提前布局的投資機會。」不過在三十多家待價而沽的非金控銀行(見附表)中,卻仍有兩家銀行逆勢操作,計畫走一條自立自強的路。

萬泰銀行計畫年底前將手上最賺錢的現金卡放款業務,包裝為規模約一百五十億元的資產證券化商品,向海外尋找發行買家。萬泰銀董事長許勝發近來積極走訪各分行據點,親自督軍在現金卡大戰中能維持「George&Mary」卡的競爭優勢,以確保該行能夠靠著這顆金雞蛋在金控潮流中逆勢求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