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九一一事件」陰霾,雙雙調高財測

華航、長榮因「貨」得福

九一一事件讓很多歐美商務旅客聞機色變,國際航空業的營運紛紛陷入谷底,而華航、長榮為何不約而同宣布調高財測?

■長榮航空今年全年營收目標將由原先的588億元,調高至627億元。 (攝影者.翁挺耀 )

去年美國「九一一事件」過後,全世界航空公司及台灣本土航空公司都受到巨大衝擊,長榮、華航卻不約而同在一年後宣布調高財測,令人驚奇。原來,主要的貢獻不是來自旅客的大量回流,而是怕坐飛機的老外,開始要求以空運樣品取代到台灣出差,再加上利率走低,長榮、華航雙雙意外因「貨」得福。

每年九月是出口旺季的開始,而今年九月中旬,美國西岸碼頭因為勞資關係緊張,出現工人怠工情況,許多貨主為防受波及,將原本海運貨物改走空運,使得原本就在旺季效應中的華航與長榮航空貨運量、價俱揚,第四季業績表現可期。

從去年九一一事件,國際航空貨運市場歷經一場震盪劇烈的洗禮,但現在貨運表現比客運更佳,其中,台灣的長榮、華航兩大航空公司表現似乎「倒吃甘蔗」,過去三季,兩家貨運業務平均較去年成長兩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