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咖業進入競爭淘汰末期

戰略高手跳票,錯在哪裡?

戰略高手驚傳跳票,市場馬上反應︰網咖泡沫化了!還連累智冠科技、遊戲橘子股價重挫,然而,事實上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先進的LCD螢幕與舒適的環境原來並非網咖爭取顧客群?最重要的條件,遊戲本身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攝影者.駱裕隆 )

網路咖啡店全勝時期的榮景,可說是三步一網、五步一咖,全島約有一萬兩千家。中華電信的網際網路事業部門,頓時多出了一堆穿著拖鞋、嚼著檳榔的網咖老闆,要去申請高速的網路專線。

然而,戰略高手一個新台幣十二萬元跳票的噴嚏,搞得線上遊戲公司身染風寒、股價重挫;網咖的自然淘汰,竟被講成產業蕭條泡沫化。究竟,戰略高手本身出了什麼差錯?網咖真的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嗎?

「戰略高手重視金字塔上層消費的市場已不復存在。」藍語生活網、在南部知名的網咖系統業者網拓科技總經理趙鴻光說。戰略高手經營的方向對,但方法錯誤。它從一開始走連鎖體系,就該建立自己的配銷系統、中央廚房,不該讓廠商各自送貨,增加成本,拉長陣線,資源不能深到末端,耗時耗力,連人員訓練都沒有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