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為爭取中國支持反恐,背棄「疆獨」

美伊未開火,北京先得利

美國將反恐焦點集中到伊拉克後,戰火尚未燃起,中國西部的緊張局勢已經得到緩和……

「九一一事件」使中共與美國因撞機意外和對台軍售而惡化的關係,一度出現修補的機會。江澤民與布希在上海和北京兩度會晤,建立高層領導人直接接觸的關係。但美國並沒有放棄把北京當做潛在競爭對手的戰略。尤其在贏得阿富汗戰爭後,美國大大推進了包圍中共的實際步驟:不僅尋求在東南亞,還特別在菲律賓進行新的兵力和物資的前沿部署、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合作,從東南方構成對中共的軍事壓力。接著,乘勢在中亞地區駐軍,使中共西北邊境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此外,美國不僅迅速加強與印度的關係,還拉攏中共的傳統盟友巴基斯坦。中共周邊安全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最近,布希政府準備把全球反恐行動升級,用軍事力量推翻海珊政權。由於此次戰事師出無名,不僅遭到阿拉伯國家的一致反對,而且美國的新舊盟國」」法國、德國和俄國也持反對立場,令華盛頓陷入空前的外交孤立。布希在開戰前必須爭取到盡量多的支持者,至少使各大國保持中立。中共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又是在地區政治中舉足輕重的大國,理所當然的成為美國拉攏對象。雖然中共在表面上反對美國把軍事打擊擴大到伊拉克,表示武力無法解決伊拉克問題,同情伊拉克因制裁所受的苦難。然而,據透露,北京暗地裡則樂意看到美國對伊拉克動手,希望美國攻伊受困失利,被拖進一場新的「越南戰爭」,從而喪失單一霸權地位,並因此減輕對中共的壓力,讓北京有一段和平穩定的時間,集中精力解決內部問題,提升綜合國力。

八月二十二日,中共總理朱鎔基簽發國務院第三六一號令,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導彈及相關物項和技術出口管制條例」,表示將對飛彈及相關物資實行嚴格管制。這是「九一一事件」後,中共對美國最大的協助。中共選擇在美國準備攻打伊拉克前公布華府一直期待的這項「管制條例」,更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信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