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風雨中看彼得.杜拉克

這個週末假期,窗外是走走停停的颱風,我躺在家中看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回憶錄《旁觀者》。雖然全書有五百多頁,很厚,但是看完的感覺很過癮。該怎麼形容?就像看金庸小說一樣,你會沉迷於彼得.杜拉克筆下的時代人物,難以自拔。譬如,他八歲就結識祖父輩的心理學家佛洛依德、譬如他拒絕受聘於時代集團創辦人亨利.魯斯的淵源……,還有季辛吉的再造恩人、歐洲伯爵、銀行家的女人……。許多時代巨人,在杜拉克的筆下更立體、更精闢、更有趣。

大家對彼得.杜拉克的熟悉,在於他管理學者的身分。其實,他長久以來的另一個身分是記者,他以記者的敏感及學者的深度,加上成長於歐洲世家的氣度,成就他不同於他人的真知灼見。我之所以花一些時間談彼得.杜拉克,因為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獨家披露這位九十三歲管理學大師的著作《下一個社會》。這是他又一次的預言,包括知識分子對未來的影響、中國將分裂、全球老年化問題等。

雖然,全書對「中國將分裂」這件事談論並不多,但是,對中國人衝擊卻最大。雖然之前,《中國即將崩潰》一書已經問世,但是當彼得.杜拉克也持相仿觀點,就頗有再探討的價值。彼得.杜拉克對中國問題並不陌生,你從他的回憶錄中,就可見出痕跡。他的文字很簡潔,但簡潔中散發一股力量,驚人。

這期《商業周刊》另一個焦點是探討趨勢產業的發展─數位電視戰爭。包括中華電信、東森有線電視系統、和信有線電視系統都將是重量級較量者。我們專訪和信集團女婿、中嘉網路公司執行長張安平。數位電視是全球趨勢,電視業者想壯大、深吃這塊市場,電信業者也想跨過河分食一塊,於是角力產生。

張安平憤慨的認為,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他們不但與巨人(中華電信)抗搏,還被新聞局綁住兩條腿。這篇專訪,聽他的觀點,也閱讀他這個人。近年,在和信辜家角色越來越吃重的張安平,是難得真性情的第二代企業家。他長時間寫詩,也玩跳傘。他說,最近他看到一本書上寫,寫詩與跳傘都是同一種人做的事,內心都有一些激動和澎湃。我想,認識張安平的人大概都會同意這樣的說法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