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惡化小心變成洗腎族

痛風已從帝王病變成了平民病。 步調緊湊、壓力大的現代社會, 只要是男性,面對佳肴美食當前, 潛在因子都可能隨時發作, 你該如何面對痛風的威脅?

大魚大肉雖然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如能自我節制,痛風病患對葷腥並不用忌諱。 (攝影者.卜華志 )

連古希臘醫學之父希伯克拉提斯,都對痛風詳細記載:「痛風好發於男性和更年期女性,但發育中的小孩很少發病……。」從古希臘城邦時期,到地球村年代;從亞歷山大大帝、法王路易十四到二十一世紀白領上班族,痛風,讓帝王與市民一起「痛」。

在應酬多、壓力大的工商職場上,痛風更是男性上班族的夢魘。

許多痛風患者常會互相詢問:「你的第一次是怎樣?」中華開發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胡定吾說︰「第一次來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會怎麼樣。有人是忽然膝蓋癢,有人是腳忽然很疼……,有人是關節忽然很酸…,各式各樣都有。」今年七月才剛離開戴爾(Dell)電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一職的孫震宇則說︰「第一次痛風發作的時候,以為是扭到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