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嚴重者可能癱瘓

肩頸痠痛是多數上班族的夢魘, 雖然是小病,但卻如影隨形, 嚴重時甚至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到底,這個現代人的通病究竟要怎麼醫, 生活起居方面又有什麼必須注意的?

頸牽引,是醫師治療肩頸痠痛常開的復健處方之一。 (攝影者.翁挺耀 )

每逢週一晚上,林口的長庚復健科門診門庭若市,「新竹幫又來了!」護士小姐低聲對主治醫師楊德耕說。她說的是一群三十歲出頭的竹科工程師,因為肩頸痠痛,常常呼朋引伴的向楊德耕報到,而且,老病號越來越多。

在台北街頭,中醫診所開店的速度幾乎超過7-Eleven,「推拿」、「針灸」、「拔罐」、「專治肩頸痠痛」醒目的大字,落在招牌上。在此,除了老人家外,打扮入時的上班族比重逐日攀升,推拿師稱他們是「肩頸一族」。

台北市新生南路上一家公寓的四樓,整脊師何家崙正為一名四十七歲的民營銀行總經理整脊。一次約十五分鐘的治療要新台幣一千五百元。因為口耳相傳的療效,讓許多肩頸痠痛的白領階級上門求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