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隨機光碟上「動手腳」也能變獨門生意

亞馬遜賣e-book,富爾特收錢!

半導體通路起家的富爾特如何讓亞馬遜主動找上它合作,到底它的秘訣是什麼?

■劉雙華靠手中「加值」過的光碟片,創造龐大的獲利機制。今年每股盈餘挑戰8元。 (攝影者.楊文財 )

全球最大網路書店亞馬遜(Amazon.com)為了發揮網路特性,內部正在大力發展一個電子書的eBook計畫──讓消費者能至亞馬遜下載電子書至個人電腦、PDA中閱讀。不過,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azos)卻發現了這個電子書計畫出現了一個難題:怎麼讓全球買實體書的消費者知道亞馬遜的電子書服務,同時還願意下載閱讀電子書軟體?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亞馬遜在台灣找到了一個合作夥伴:從今年第二季開始,亞馬遜的eBookReade軟體,將附加在主機板的驅動程式光碟片中,透過這個管道,自動安裝到消費者的新電腦上,全球主機板市占率高達八成以上的台灣,成為亞馬遜電子書長驅直入消費者家中的「木馬」。

今年一月才掛牌的富爾特,八月出爐的半年報顯示,富爾特上半年營收達二十三億八千萬元,獲利二億二千萬元,財測達成率為六七.六%,每股稅前盈餘達四.五七元。今年預估營收將比去年成長一倍,達五十二億元,獲利卻從去年的一億五千七百萬元成長三倍,達四億五千萬元,今年預估每股盈餘將達八元。「看來最近可能要考慮調高財測了。」富爾特董事長劉雙華說。這其中的秘密,就是富爾特布建多年,遞送軟體服務的數位通路平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