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聯華超市七年從四十一家到一千四百家店

用兵神速的中國零售通路霸主王宗南

上海聯華超市本來是一家虧損的店,董事長王宗南上任後,不但讓聯華轉虧為盈,還躍居為中國零售業的新龍頭……

■外表嚴肅的聯華超市董事長王宗南,擅長快速擴張。 (攝影者.翁挺耀 )

八月二十二、三日,連續兩天,上海聯華超市董事長王宗南出現在台北市圓山飯店。他此行是應台灣連鎖店協會之邀,在「新世紀流通創新經營者大會」上發表演說,但除了演講,私底下,台灣廠商爭相邀宴他,「我們連接機的機會都沒有,他一到機場,就有廠商把他接走了!」主辦單位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黃淑麗說。

聯華超市從一九九九年起,成為中國最大零售集團,這也是為何這次王宗南訪台如此炙手可熱。他握有中國最大零售通路,在中國大陸有一千四百二十一家店(含超市、大賣場及便利商店等),去年年營收達人民幣一百四十億元(約新台幣五百六十億元;台灣統一超商去年營收約為六百四十七億八千八百萬元),連四千公尺高的西藏都可以看到聯華的店。

因此,想要打開大陸消費市場的台商們,都想和王宗南打交道。據了解,聯華在大陸採購的對象包括台商食品業者如龍鳳、統一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