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在紐約,見的原來全是商人

游揆過境「拚外交」,美國乘機「拚經濟」

扁政府全力「拚外交」,口袋裡都裝著滿滿的政策採購籌碼,呂秀蓮訪印尼有四千億元天然氣、游錫過境美國帶著華航購機案和七千億元軍購,吸引眾多商界人士前來與游揆會面。

八月是扁政府的「外交月」,該發生的,不該發生的外交事件都集中在八月份來報到。八月初,游揆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八月中,呂秀蓮副總統跑到印尼突圍;八月二十五日,經發會檢討會剛結束,林信義馬上回家提行李,摸黑到機場搭飛機前往澳洲雪梨。

扁政府全力「拚外交」,口袋裡都裝著鼓鼓的政策採購清單,呂秀蓮訪印尼有四千億元天然氣、游錫堃過境美國帶著的華航購機案和七千億元軍購,現在只差林信義到澳洲的「度假外交」,行囊裡到底裝了什麼還沒曝光而已。

這之中,還包括有國內女子乘著巴拉圭總統龔薩雷斯來台訪問,透過立委召開記者會舉發巴國駐台大使館一等秘書將性病傳染給多位本地女子的性醜聞;以及尼加拉瓜前總統阿雷曼疑以「尼加拉瓜民主基金會」之名接獲我政府金援一百五十萬美元,在該國因洗錢遭到調查。「拉美邦交國視台灣如提款機」的斗大標題出現在國內報紙上,刻畫出台灣外交處境的艱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