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生氣,是你自己請來的

胡忠信新書提及當年「嘿嘿嘿事件」他們三位媒體人被打成「胡憲強政變集團」,又說呂秀蓮當時認定有一個「倒呂集團」在運作,且「游錫堃與江春男都難脫干係」。再看前一陣子呂秀蓮印尼行,好生「玩弄」媒體之後,回來卻說要「敬鬼神而遠之」,這些都顯示媒體與政治的密切關係,而且媒體人更直接涉入了政爭。

呂秀蓮說「媒體應該是reporter,而非news maker」,這話「對是對,就是不太對」,記者的責任是報導真相,如果news maker在他(她)製造出來的新聞表象之後,另有一番居心,記者自仍有分析、揭露的責任。

如果出賣肉體是「人類最古老的職業」,那麼包打聽與報馬仔很可能就是「第二古老的職業」,這種職業事實上一直跟權力鬥爭脫不了干係,或者說一直被政爭所利用。即使到了第四權發達的今天,雖然已經可以比較主動報導,但是被當做工具來利用的情形仍然普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