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開發的觀察(下)

中國西部開發除了經濟及民族問題外,另一嚴峻的挑戰就是戰略形勢。

早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前數年,我即預見美國在蘇聯解體之後採行的「北約東擴」政策,其目的絕非僅僅是通過對前蘇聯的盟友及其成員招降納叛而已,真正目標,或者說,「北約東擴」向東伸展的極限,是跨越了黑海、裏海、高加索山之後的中亞。美國勢力亟欲深入中亞,乃是與其西太平洋以日本、台灣、南韓、琉球、關島為主軸的東亞「堵中」連線相呼應,對其心目中的「潛在對手」中國,構成東西包抄合圍之勢。美國此一意圖終於因「九一一事件」後之反恐戰爭,意外提前實現。

對中國而言,除了獲得加大對西部地區恐怖及分裂主義打擊力度的短期好處外,長期看,其實是有更多的隱憂的。面對此等形勢,除了軍事手段外,必須從外交、經濟及社會(民族)等途徑多管齊下。近年來,外交方面有一些進展,如「上海合作組織」的運作,因篇幅所限,在此略過。此處僅就經濟及社會民族方面的政策,略抒幾點看法,其中或也有可供企業包括台商參考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