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史密斯的故事

我要推薦一本很棒的書《從A到A+》(Good to Great)給讀者。這本書的作者柯林斯是前史丹佛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經典著作《基業長青》(Build to Last)作者,它曾經高居美國《商業週刊》暢銷書排行榜五十五個月,在全球發行十七種不同語文版本,超過百萬冊。

《從A到A+》是柯林斯的新作,他花了五年,閱讀六千篇報導,探索企業從優秀到卓越的奧秘。這本書的英文版被《哈佛商業評論》、亞馬遜網路書店等評選為二○○一年最佳財經企管書籍。在中文版出刊前夕,《商業周刊》搶先披露其中的精華內容。我很少在「總編輯的話」談書,但我預期它將會成為台灣商場的一股新話題。

在書中,有一段描述,史密斯當上紙業公司金百利克拉克執行長兩個月後,醫生診斷他罹患鼻咽癌,預估剩下不到一年的壽命。他坦然的向董事會報告,但也表明態度──還不想這麼快向死神低頭。於是,史密斯每天仍然把工作排得滿滿的,同時每星期從威斯康辛飛到休士頓做放射線治療。他後來又多活了二十五年,而且還把金百利克拉克帶向卓越公司之路。

作者主要想描述史密斯的堅忍毅力,並具有第五級領導者的特質,但引發我另外的感想,包括工作、壓力、健康三者的關係。現代人多周旋於這三者的拉扯中,然後紛紛舉白旗,或者在面對健康,或者面對壓力,很少人能縱橫其中遊刃有餘。史密斯既是一位卓越公司的領導者,又是一名癌症病患,最後竟能全身而退,可以想見他處理工作與壓力的能耐。

在職場上,如史密斯者不多見。最近台灣社會上有一連串的健康話題,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早期中風徵兆、交大教師集體健康檢查的結果……,再度引發大家尋找工作與健康之間的平衡點。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我們以白領健康為主題──「沉默的殺手」為探討焦點。很多人並未察覺,當你的事業正邁向顛峰之際,身體狀況卻逐漸步入下坡。白領上班族該如何提前發現身體警訊?《商業周刊》資深撰述郭奕伶有深入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