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好幾隻大象才能成長

「九一一事件」後,巴菲特給股東的一封信

被美國投資人「敬若神明」的巴菲特,實際上卻是每年都會寫一封長信給股東的董事長。他在信中開誠布公說明,公司一整年做了什麼,並解釋財報數字背後的意義,還透露釵h投資心法。本刊摘譯他甫於今年二月寫給股東的信……

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二○○一年資產淨值損失了三十七億七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因此每股帳面價值減少了六.二%。三十七年來〈自從現任管理團隊接手〉,柏克夏每股帳面價值已經從十九美元,成長到三萬七千九百二十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到二二.六%。

儘管安能〈Enron〉已經變成剝削股東的代名詞,在美國企業界卻不乏類似的例子。我聽過一個故事,正好可以說明,企業經理人對於股東的態度。

在某個派對場合,一名貌美如花的女子走近一位執行長〈CEO〉,性感的雙唇吐出:「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說吧,告訴我你想要什麼。」這位執行長毫不遲疑的回答:「把我的股票選擇權重新議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