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遊樂觀光在金門

以民眾或觀光客對軍事的好奇及臨場感,「國家軍事遊樂園」的確是個好主意,地點應設在金門,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戰地,也因823砲戰而揚名全球,由歷史、地理的特殊性,金門實足以成為一個觀光勝地。

八月十一日,空軍總部為慶祝八一四勝利六十五週年,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在台中縣大雅鄉空軍清泉崗基地實施戰力展示及營區開放參觀,參觀民眾有數萬人,人潮擁擠,戰機表演時,驚嘆聲與讚嘆聲不絕於耳。空軍清泉崗基地表示,藉由這次基地開放方式,展示出空軍戰備整備的成果,使國人了解空軍精實壯大的空防戰力,持續支持國防建設,凝聚向心力。其中,由幻象戰機、經國號戰機飛行演出飛機滾轉、搖滾、大路易吉攢升、慢飛等動作,觀眾看得目瞪口呆,驚叫聲與讚嘆聲不斷,共同見證國軍壯盛的軍力。

上段文字裡,顯見民眾對於國防戰力了解的興趣。這讓我想起政府「挑戰二○○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裡,有關「觀光客倍增計畫」,此項計畫目標最為明確,但困難度卻是最高,而計畫內容之效益也最受質疑。例如,在「新興套裝旅遊路線及新景點之開發」裡的「國家軍事遊樂園」計畫。

其計畫概要為,利用台糖公司現有嘉義農場土地,由軍方提供汰舊武器、模型及相關軍事資料、紀錄整理展示,並設置戰場模擬館、戰鬥操演場、國內外重大戰役紀錄史料展映館、世界武器與戰爭館、武器模型資訊展售館等,寓國防軍事、武器戰爭知識之認知充實於遊憩,為軍事迷及青少年提供休閒遊樂去處。由台糖公司主辦,並洽國防部提供必要之協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