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邀訪收編馬永成、陳其邁等親美新勢力

美國國務院為扁政府「代訓」子弟兵

從政治、意見領袖,到政黨輪替後,扁政府內擁有實權的新生代政治明星,都是美國國務院邀訪的座上賓;民進黨與美國的親密關係,還在滋長中……

民進黨中生代立委陳其邁八月中旬將結束一個月的訪美行程返台。在眾多休會期間自費或藉公費名義出國的朝野立委中,陳其邁是唯一獲美國國務院主動出面,正式邀請訪美的執政黨立委。

這項美國國務院行之有年的邀訪計畫——國際訪問計畫〈international visitor program〉,在民進黨執政後,首度將邀訪對象對準民進黨內的新生代立委,包括了陳其邁以及過去的羅文嘉、馬永成等阿扁子弟兵;對扁政府而言,這也是一套為扁政府執政團隊接班人量身打造的「養成計畫」。

透過這項邀訪計畫,美國國務院對於其他國家具有發展潛力領導人,就有了近身觀察的機會,也有了培養情感、相互了解的因緣,這也是一項培養「親美」勢力的長期投資。除了這項計畫,在財經圈中,也有「艾森豪基金會」每年邀訪具潛力的財經新星。可以說,美國在政治與經濟領域上,培養親美勢力一向很有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