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府滅火,可望端出「三通牛肉」

兩岸定點直航,可為「一邊一國」解套

阿扁「一邊一國論」的脫稿演出,總統府高層為了消「獨」,據了解,隨時可能釋出三通相關訊息,為兩岸關係緩頰,也為重創的國內經濟輸血。

海運業者每年因轉經石垣島蓋章,成本增加高達百億元。 (攝影者.楊文財 )

陳水扁總統的「一邊一國論」在經過多重管道澄清及重新定調後,似逐步平息,惟其後續效應仍值得審慎觀察。「一邊一國論」提出後,直接衝擊金融市場這條最敏感的神經線,總統府高層一面滅火,一面重回「拚經濟」的老路,設法端出「牛肉」,補充經濟上及精神上的失血。若干訊息顯示,高層已經做好隨時祭出三通相關議題,適時修補動搖的國本、以友善的球路向對岸示好。

國際經濟復甦力道疲弱,景氣前景仍有疑慮,台灣的經濟體質也大不如前,政府一方面高喊拚經濟,一方面卻又因政治上的「非經濟因素」抵銷掉好不容易拚來的包括股市回穩、經濟成長率向上修正等一點成績。但是,政治一再動盪,蠶食的何止經濟,更嚴重的挫傷,是民眾對前途的疑慮。

經過「導彈說」、「兩國論」再到「一邊一國」,就算政府端出的菜色美味,民眾也越來越無胃口。除非,是三通這種上等牛肉,真實有料,汁多鮮美,才有可能刺激已逐漸喪失的味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