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能怎樣?

阿扁「一邊一國論」出口後,旋即再說「主權對等論」,並且立即召見包道格親自說明立場,更加派蔡英文隨同游錫赴美說明。這個訊息很清楚——又是「進兩步,退一步」的模式,基本上是又向前走了一步「自己的路」。可是湯曜明下令取消海上實彈操練,理由是「避免媒體誤解」,這個訊息就不是那麼清楚。或者說,這道命令的本身訊息很清楚,是為了避免予人「備戰」的印象,可是「向前走」和「不備戰」兩個訊息揉在一團,卻產生危機感加深的效果。

照一邊一國論出來後,民進黨的說法:公民投票不會輕言舉行,除非中共武力犯台。言下之意,公民投票是防衛台灣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制敵的「終極武器」,真的是如此嗎?那可真的危險了!筆者不贊成獨立,也不欲見戰爭,可是最最不願見的是童騃天真的妄言獨立,卻無備戰的心理建設。

一邊一國論之後,民進黨公布民意調查結果:有六成三民眾贊成,也有六成五民眾支持「以公投決定更動現狀」。此處且不討論其問卷設計是否精確,若以此結果證明這個主張是「主流民意」,勉強說得過去,但若以此認為多數民眾同意「以公民投票可以擋住中共武力犯台」,恐怕大謬不然。問題的癥結在於:民眾從來不曉得,萬一中共犯台,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民眾沒有推演能力,所以不曉得;政客沒有告訴民眾,因為政客沒有認真推演過,或許,政客也沒有推演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