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開發的觀察

這是我第三度到新疆了,旅遊兼觀察,十五天,著重在北、中疆,併同也曾旅遊參訪過的內蒙、青海、西藏、甘肅、四川、貴州、雲南、廣西、陝西等,都是當前大陸當局西部大開發的主要範圍,也是海內外企業包括台商矚目的新一波的投資空間,因此願就觀察所得,以新疆為主,一抒個人看法,供各方參考,不拘官方與企業,海內及海外,一體適用。

西部尤其是新疆,論開發,主要有三大挑戰課題:一、經濟;二、社會(主要是民族問題);三、戰略(中亞情勢,特別是九一一之後)。先談經濟。

當前北京當局西部大開發的核心工程之一是「西氣東輸」(七月已正式宣布動工),除了氣,將來往東輸送的還有油、電等其他西部蘊藏豐富的資源,這就市場經濟及價格機制而言,只要符合成本效益原則,原無可厚非,但當地少數民族卻有不同感受,頗多認為是漢族「汲取」了原本上帝阿拉賜給他們的財富,這就使經濟開發觸動到了既複雜又敏感的民族問題了。此其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