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航購機案看林陵三的決策性格

「堅守上意」是部長唯一的堅持?

交通部長林陵三出身工程界,始終給予外界「老實、誠懇」的印象,但在華航購機案中,林陵三的「柔軟彈性」,倒令外界印象深刻。

■總統的話絕對正確,林陵三(中)深諳官場生存之道。 (攝影者.楊文財 )

七月下旬,對於媒體一再詢問他有關華航購機案的看法時,交通部長林陵三一直很堅定的回答,「尊重華航商業考量,不會介入」。

但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偕同波音公司代表拜會總統府,陳水扁總統指示,「要有整體考量」,林陵三立刻改口說,「站在閣員及中華民國國民的一分子,對於國家安全及利益,整體都要有所考量」。林陵三還更進一步發表「華航會做出對公司及國家最好的決定」的說法,更被解讀為,林陵三在明示華航該怎麼做。

林陵三的態度為何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林陵三的幕僚解釋,因為華航五二五馬公空難後,林陵三接任航發會董事長,當時,行政院給林陵三的指示是,「不要介入華航的經營」;但情勢轉變,現在,總統府要林陵三出面去了解,所以林陵三才站到火線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