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努力擺脫跳蚤市場形象

一九九五年首度在網路上現身的eBay,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線上拍賣網站。正所謂網路無國界,eBay共在二十七個國家擁有不同的市場,共計有四千六百萬人次使用過這個網站,每天網頁瀏覽頁數更高達三億二千五百萬頁。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能比。

eBay成立之初所做的無本生意,就像是將跳蚤市場搬到網路空間一般,買賣的物品多半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單價也不會太高。它所賺取的,就是向商家抽取展示及交易佣金。今天,在eBay拍賣網站上,已經看得到豪宅、噴射機等天價物品出現。

當然,eBay的擴大,除了顯示上該網站購買的人數增加之外,商品種類的增加也表示上網站託賣的商家增多。靠eBay賺錢的人固然滿心歡喜上網人數的增加,卻也抱怨賣方的增加減少了他們的市場占有率。除此之外,佣金比率從售價的一. 二五%至五%提高到一.五%至五.二五%,以及不透露購買人習性等資訊給賣家等方針,也招致不少責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