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雜貨店化

據網路消息指出,麥當勞開始賣研磨式咖啡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看到一種趨勢,每家的速食或飲料連鎖店所賣的東西越來越多,每家賣的東西也越來越像,就連統一超商連鎖店也越來越像雜貨店。如果,我家巷口有一家便利商店,我會覺得真方便,但若巷子口開了十家差異不大的雜貨店,我會說「夠了」!

國內的銀行家數是否也太多?事實上,這些銀行所作的業務幾乎一模一樣,對這樣的業務來說,當然太多,倘若每家銀行均有其特色,對消費者而言,才是真的福音。

過去台灣的IT產業大約由一九九○年代開始大幅成長,許多當年的小廠如今已成為可左右市場價格的大型廠商。單一產品的成長空間已接近飽和,因此這些主要企業由單一產品的生產跨至其他相關領域便成為重要的策略,其中,擴展產品線廣度、建構上、中、下游完整體系及整合3C產業技術與應用的策略已成為國內IT大廠的共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