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軍委主席可望交棒予胡錦濤

江澤民將在十六大釋出黨政大權

中國共產黨黨內雖然出現要求江澤民留任的呼聲,但是面對國際觀感與民間輿論,江澤民的政治智慧與健康狀況都不允許他繼續留任。

筆者上期在本欄曾指出「中共十六大江澤民退與不退」是這次北戴河會議要解決的一個關鍵問題。現在海內外充斥各種傳聞、猜測和分析,大多以為江不會退或不全退。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其一,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黨內出現要求江澤民留任的呼聲。他們宣稱,在變幻的國際形勢下,有著十多年領導經驗和威信的江澤民不應在十六大上全面交班,而應仿效當年鄧小平的交班模式,為第四代領導集體「扶上馬、送一程」,留任掌握實權的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甚至續任總書記。其二,中共宣傳機器全力宣揚「三個代表」,這也被不少人解釋成江不退的信號。

其實,要求江澤民留任的背後動機十分復雜。有人是擔心胡錦濤的才能難以接下重擔,有人則是擔心胡錦濤接班後會威脅自己在江澤民時代積累的權力和利益。當然更多人是在大局未定前隨勢表態而已。至於宣傳「三個代表」反而是可能在為江澤民退休做準備。因為江是想用「三個代表」為自己在歷史上定位,爭取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前後輝映。在江退休前大力宣傳,不僅是為他隆重送行,也是顯示接班人堅持「三個代表」的決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