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搞縣市長「忠誠」特訓營

■蔡朝明主持的這場「特訓」,只見藍營正副縣市長到場,讓與會人員感覺「怪怪的」。 (攝影者. )

二十二日早上,一向神秘莫測,連外牆都漆上綠色保護色,位居陽明山半山腰的國安局局本部,突然熱鬧起來了,許多的轎車與計程車,紛紛駛入這一個情治禁地。這一天,國安局舉行首次針對部會正副首長,以及各縣市正、副縣市長的「國家安全業務簡報」。

?這場招訓所有政務首長的「特訓」,是由國安局長蔡朝明親自主持,主題定為「當前的兩岸與外交情勢」。由於二十一日晚間,總統陳水扁針對兩岸說出「走自己的路」,在外交上也傳出和諾魯外交有變,被徵召受訓的許多政務首長,原本還頗有期待,以為可以在國安局,掌握到國家的第一手機密。

?不過,據受訓的某縣市副縣長透露,在國安局的簡報中,對於兩岸局勢,國安局特別注重宣導「保密防諜」,針對政府正要推動的公務人員「忠誠考核」花了很大篇幅去宣導,還對這些首長們要求「首長要以身作則」。以往國民黨時代,都未嘗對縣市首長特訓「保密防諜」,一位與會政務首長說:讓與會的首長,「有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