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千萬別當真

台灣的阿扁政府,這個禮拜又提出一個令企業界啼笑皆非的話題」」南向政策,希望企業界到東南亞投資,用以平衡過熱的大陸投資,並端出了「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分散風險理論。從政府的角度來看,這或許沒有錯,但從企業投資的眼光來看,這卻有不知今夕何夕的時光錯亂之感!

細數台灣十五年來的對外投資趨勢,南向歷經了三個不同的階段:熱烈、冷卻到徹底放棄轉向。大約在八○年代下半期,一直到九○年代初期,這是台商南向的熱門時期,當時從馬來西亞、印尼到泰國、菲律賓,無不遍佈了台灣的跡,這也是台商第一波的對外投資熱潮,幾乎所有的出口加工產業,走出去的第一步都是東南亞,當時政府雖也有鼓勵,但台商完全是自發性的南向,因為看到一個比台灣便宜的生產基地。

在這個南向的熱潮中,大陸投資剛剛開始,但因為充滿了政治變數,因此西向大陸像賭博,南向才是正途。不過這個熱潮在九○年代初期逐漸冷卻,因為投資效益在三、五年之內逐漸顯現,理性的南向投資,比不上賭博式的西向大陸,事實證明,做為世界工廠的延伸基地,大陸比東協各國有更好的生產優勢。因此整個九○年代,台灣的對外投資是南向的冷卻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