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CEO之路

「這是全世界最難的賭注。你必須賭未來,而不是賭過去。因為展望明天才是最重要的事,而不是寫一本歷史書。」這是奇異集團前任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在評選誰是適任接班人的觀點。

誰,能成為變動時代的領航者?他們具備哪些不同於以往的特質?這是今年初,《商業周刊》編輯部就醞釀製作的一個專題想法,主題是「Next CEO」。但是,研究方法一直很難突破,所以製作的形態一直在修正。直到最近三個月,才敲定「深度訪談及調查問卷」兩者並行的製作方式。

在問卷的設計上也煞費苦心,經研室研究員吳君怡以美國一本著作《Lessons From the Top》為藍本,研究他們如何深度訪問美國最成功的五十位領導人(包括奇異公司前任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等人),產生初步的訪談架構。

問卷設計完成後,進入難度最高的執行階段,一一突破大老闆的約訪。《商業周刊》副總編輯王學呈動員各路線記者分頭進行訪問,終於在最近完成。在這次的訪問中,多位集團負責人不約而同的談到集體領導的過渡接班模式。我們在文章中,也針對此有深入的探討。對於多數的職場工作者而言,雖然成為接班人的機率非常低,但是,思索自己在變動時代的機會與未來,盤整自己的「資產」與「負債」是必須的,而這正是我們想傳遞的一個思維。

除了本期封面故事「Next CEO」之外,這期《商業周刊》還有另外一位CEO」」旺宏電子總經理吳敏求的故事。

十二年前,民國七十九年九月,《商業周刊》曾經以「二十八個家庭集體回國創業」為封面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吳敏求。資深撰述郭奕伶以此為開場,探討為什麼一個當時被認為很有使命感的企業家,如今卻成為「台灣人心中最不正直的企業」之一。吳敏求走的是一條艱辛而孤獨的道路。他如此的堅持,為什麼社會給予他的掌聲不多?閱讀這篇報導,讓人有很深的感觸。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