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路,勇敢的走

今年春天,我出版了達賴的中文翻譯蔣揚仁欽的一本書,名為「自己的路,勇敢的走」,描述蔣揚在十二歲那年,就下決心潛修佛法,隻身遠赴印度達蘭撒拉求學,歷經了同年小孩未有的磨練,他鼓勵所有年輕人,勇於選擇,勇於嘗試,勇往直前,走自己的路。

這本書出版後,感動了無數讀者,尤其是春少年,並成為暢銷書;許多人因而辭去現在與志向不合的工作,走自己的路;也有人因而下決心,走一條經濟前景不大,但自己喜歡的路。沒想到幾個月後的今天,台灣的執政黨及總統陳水扁,也喊出了「走自己的路」的心聲,並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這兩者有無關聯,外人不得而知,但顯然,「自己的路,勇敢的走」絕對是吸引人的,也絕對是大多數人內心共同的願望。

只不過,這句話用在個人身上,用以立志,用以決定生涯規畫,這是百分之百正確,且理當如此,因為這句話隱念了個人興趣及潛能開發,也隱藏著人類多元社會的組成風貌,不必要每一個人都走到高經濟價值、高學歷的窄門。但是這句話用在組織的領導者身上,卻並不完全適用,而且是危險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