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與手段

前些日子在大陸談生意時,對方單位的主管偶然談到他的女兒日前剛由美國回來,這原本對一家人應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但這位做爸爸的卻表現出極大的失望,因為他和他的老伴發現自己的女兒已完全沒有前些年去美國前的那分「激情」,那分奮發及立志做番事的精神都不見了。他比較自己在幾十年前和一群同年紀有幹勁的戰友們在很艱苦的環境下,為任務及理想奮鬥的精神,曾發生在女兒身上的火花,這次突然看不到了。

這對下一代人期望很高的老一輩人來說是有說不出的痛苦。但畢竟能使人產生激情的因素,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環境、對不同的年齡都會不同的。對自己在幾十年前因為某些因素、為某些理念而產生的強烈意願,今天也希望能在自己的下一代身上找到,這在很多時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記得三十多年前到美國之後,看到美國本地的年輕學子們,天天在校園裡搞反越戰的活動,當時心裡老想,為什麼這些人不盡自己的本分,好好念書?卻忍心用父母辛苦賺來的錢來做這類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