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個現代化」

最近我在大陸演講,談大陸朋友最有興趣的一個題目:中國入世後的改革。

我把內容分為四塊,第一塊是一般最熟悉的企業,其中又分國企和民企,這部分一開始就面對了程度不一的競爭,非不斷改革不可,不改就沒競爭力,沒競爭力就被淘汰;當然,入世後競爭壓力更大,改革動力也就越強。除國企及國有金融機構外 ,都有自我改革的強烈動機,政府無須過於操心。

第二塊是政府。政府較遲鈍,也較被動,又有既得利益,一般改革不易。幸運的是北京高層尤其是朱鎔基,是罕見的有最大改革決心、魄力與智慧的人。近年來在政府職能的調整、組織的改造、現代公務員制度的建立、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人才的培訓(MPA學院及課程),以及宏觀政策上有關各級政府在現階段角色上的發揮,都做得可圈可點,當然,在體制轉軌過程中,各種失衡及失序問題仍很嚴重,仍有待通過政府部門的持續深化改革來加以改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