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殺手」再出招

彭淮南老謀深算大戰熱錢

中央銀行嚴防熱錢流竄,在央行總裁彭淮南成功引導利率、匯率決策後,是否真能如他所願,將資金引進股市?

彭淮南的雙率政策能否再添戰功,就要看股市後續的表現了。 (攝影者.翁挺耀 )

夏日的午後,陽光炙熱,但對於央行總裁彭淮南來說,六月二十七日的驕陽卻顯得格外可人,對於當天理監事會議的利率決策,彭淮南因為戰役順利而喜形於色。

彭淮南向來思慮縝密,強勢的領導風格更是央行上下共同的認知,一旦經過慎重決定的事,非達目標絕不罷手。為了這個會議,身為央行總裁的他沙盤推演了個把月。

五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像是著了魔似的,美元匯率先宣告投降後開始墜落,這股不安逐漸浮現在台北的外匯市場。對素有「匯市殺手」之稱的彭淮南來說,「維持金融市場穩定」,是台灣中央銀行的無限上綱,弱勢新台幣仍是匯率政策的主軸,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看空美元的氣氛,彭淮南深知又將有一場戰役即將展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