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樣」政治學

記得三十多年前由台灣來美國求學時,便發現很多在外面發生的事情都被當時的台灣政府封鎖了。當時在美國校園裡,有一批搞台灣獨立運動的學生,自然也有一批學生專門從事反台獨活動。甚至我這個從小在台灣長大,能說些台語的外省人,都被懷疑成台灣政府派來監視台獨活動的工作分子。

後來發生保釣運動,對於台獨及反台獨的活動也帶來不小的衝擊。記得不少人當時覺得台灣政府在捍衛釣魚台事件上表現得太軟弱,因而將心轉向中國大陸,其中不乏本省籍人士。還記得在一次演講會中,一位本省籍的學生因為心已偏向大陸政府,而且已去過大陸,便勸當時搞台獨運動的學生先支持大陸強大起來,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便會消失,屆時大家再一起來爭取台灣人的利益。

三十多年後回顧往事,想到當時許多台灣來的學子們,為了政治運動,而疏忽了學業。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孫中山先生當時以一個學醫的人在全球各地鼓吹革命推翻滿清帝制,有多少相信他的年輕知識分子,不都是拋頭顱灑熱血地為他們認為對的事作出犧牲,而最後達成他們建立民國的目的嗎?但是民國成立之後,是不是老百姓就有了太平日子呢?國家民族就強了起來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