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晉德夫婦走過喪子傷痛寄情於陸正苗圃

他們把對兒子的愛灌溉成萬株幼苗

愛子陸正遭遇變故後,陸晉德的價值觀全然改變:「我們花時間賺再多的錢,有用嗎?」他決定為這塊土地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坐在二樓陽台花園前,陸晉德夫婦看著一手栽培的花草,開懷的笑了。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夕陽,距離新竹科學園區光復路大門,約五分鐘車程的一條鄉間的小道,綠油油的稻田旁,有片立著「陸正苗圃」招牌的樟樹林。十四年了,當年一顆顆埋在黃土地下的樟樹種子,如今已濃蔭成林。樟樹林間,還有一棵枝幹粗壯、樹鬚濃密的印度橡樹延伸到馬路邊,遮擋烈日。樹蔭下盡是巴掌大的闊葉。一位眉宇間有深深皺紋的老人,拿著鏟子,蹲在林間鋤草。

他是樹林的主人陸晉德,陸正的父親。

歲月,將陸晉德由意氣風發的中年人,逼入老年;歲月,更把他的黑髮強迫換成白髮。他長長的嘆了一口氣。嘆息中,盡是感慨。獨子陸正只陪伴他十年,但這群樹的樹齡早已超過十歲,說不清到底是他與兒子的緣分深,還是與這群樟樹的緣分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