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股比例爭議大,投資人損失慘重

光寶四合一,致福小股東心碎!

新光寶四合一後,宋恭源反成了眾矢之的。法人大賣股票,投資人望著股價直直落,有苦說不出。光寶卻說,若依財務顧問看法,換股比例不是2.93,究竟這樁合併案是錯誤的決策?還是市場看走了眼?

在新光寶新願景說明會上,經營階層笑得開心,可是深感「被騙」的致福股東卻欲哭無淚。(左起光寶副執行長陳廣中、建興總經理廖學福、林行憲、宋恭源、光寶總經理滕光中、旭麗總經理駱捷中與致福總經理蘇元良) (攝影者.翁挺耀 )

到底光寶集團為什麼要進行四合一的合併?

儘管光寶集團高層最近極力對媒體、國內法人進行理念宣導「新光寶將成為國內第三大資訊公司,僅次於鴻海、廣達。一年採購成本節省新台幣三十億元、提高公司透明度、增加外資持股……」等,但是,就在合併綜效(synergy)尚未被國內、外法人立刻認同之際,四合一的負面效應卻馬上出現了。

首先是股價的反應。合併案宣布後隔一天(六月十一日),四家將合併的公司源興、光寶、旭麗、致福股價全部以跌停作收。之後幾天,雖然光寶集團宣布,將買回三萬張源興庫藏股,但國內投信仍大幅殺出相關持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