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陵三讓固網業者心慌慌

林陵三的名字,聽得固網業者很刺耳。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的固網業務發展陷入僵局,交通部長林陵三變成固網業者心中恐懼的代碼。為什麼?因為「林陵三」的同音是「○○三」。

固網目前的主要業務之一是國際長途電話,四家固網公司都有自己的頭碼,例如中華電信國際長途電話的頭碼是○○九,台灣固網是○○六,東森寬頻電信是○○五,新世紀資通是○○七。如果交通部再開放新的固網執照,國際長途電話的頭碼可能就會出現「○○三」,這表示競爭者變多了,大家的日子就會更難過。

固網已經變成台灣的艱困行業,除了中華電信擁有雄厚的大哥大和市內電話業務基礎之外,台灣固網、東森寬頻電信和新世紀資通三家公司,都面臨基礎建設推展不易的問題,只能全力拚搏長途電話業務。這三家公司的資本額合計為二千零五十四億元,但是能夠推展的固網業務商機只有一千億元,多數的市場都被中華電信卡住了,弄到最後,台灣固網去年的每股稅後純益(EPS)只有○.一四元,東森寬頻電信只有○.○二元,新世紀資通甚至是賠錢的,去年每股淨損○.二一元。台灣固網的資本額九百二十二億元,去年的固網業務只做了五億餘元,比去年支出的廣告費還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