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回到台灣

這兩週,台灣經濟喜訊頻傳,首先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鴻海集團,決定大舉回台投資,選定台北縣土城設立全球企業總部,以進行研發工作。緊接著許多大型企業集團巨大、寶成、豐泰、正新等,也都響應政府,決定回台設立企業總部,台灣政府的「拚經濟」,似乎得到企業界的肯定,並有了具體成果。

政府的努力,獲得企業的表態支持,當然是好事,但是,這其中還有許多的關鍵,值得深入探討,否則就會淪為「表面工夫」,對台灣經濟無具體成果。

企業總部需有策略功能,否則徒有總部虛名,並無意義。對大多數台灣企業而言,出身台灣,走遍世界,但因創辦人在台灣,主要據點在台灣,當然營運核心在台灣,不管有無營運總部之名,都是如此。而現在大作文章,回台成立營運總部是什麼意思?如果只是蓋個富麗堂皇的建築,而沒有全球布局與分工的策略性功能,我們相信,這只是財經官員與企業界聯手粉飾太平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