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的人口經濟學

人口與經濟發展間的關係很有趣,但這種關係只有在長期中才看得出來。據統計,台灣目前二十到二十四歲的人口數約兩百萬人,零歲到四歲的人口數則降為約一百四十萬人。同樣是五年的年齡層,人口數在二十年間不增反減,且減幅高達三成。

人越生越少,即出生率的下降,台灣出生率從民國八十年的一五.七%下降到九十年的一一.七%,預期將繼續下降,二十五年後(民國一一六年)轉為負值。出生率持續下降的現象,稱「少子化」;若死亡率基本不變,「少子化」一段期間後,必帶來「高齡化」。少子化加高齡化,表示台灣人口年齡結構將自二、三十年前的金字塔形,經由目前的梭形,再向二、三十年後的倒金字塔形轉變。

由於人口既是生產因素,又是消費單位,同時其生產及消費形態在生命週期中不同階段有明顯變化,因之,總體而言,人口年齡結構的巨大調整,自然對整體社會資源之使用、產出與分配造成顯著的影響。可以預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