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汽車業怨偶分手又一樁

大慶汽車和富士重工決裂內幕

與大慶汽車合作十五年的富士重工突然抽身,大慶卻同時賣地給本田技研;這兩個合資夥伴,為何會走上這步田地?

繼本田技研與三陽工業分手後,產銷速霸陸車系的大慶汽車與日本富士重工合作超過十五年的關係也畫下句點。富士重工在三月底無預警的撤出駐台日籍主管,大慶汽車王家(大慶汽車董事長王鎮魁曾任益華食品董事長)反將一軍,日前將屏東廠土地廠房賣給本田技研,大慶與富士重工檯面上的關係終於決裂。

成立於一九八六年的大慶汽車,是由台灣偉士伯、日本富士重工各出資五五%、四五%成立的整車廠。

大慶汽車在四年前導入IMPREZA車款國產化,找來吳念真製作「一台車凸全台灣」的形象廣告,最風光時,一年內外銷量近五千輛,並透過富士重工海外行銷通路,將IMPREZA整車外銷到日本、智利、芬蘭等國家,曾榮獲經濟部表揚外銷日本比率最高的車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