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支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TFT股票

友達成了明基集團的航空母艦

五月三十日,李焜耀敲下歷史性的一槌,宣示了友達正式進入美國股市。不過,風光的一刻背後,卻有著漫長而艱辛的準備過程……

從二○○一年三月,達碁科技宣布與聯友光電合併為友達光電,九月合併成功,一直到今年五月底正式赴美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不到一年半,友達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產業一波波的發動奇襲,成為下半年唯一不需再籌資的TFT-LCD廠。「過去明基是集團的旗艦,現在則來了一艘航空母艦(友達年底資本額將達新台幣三百九十八億元)。」友達董事長李焜耀這樣形容。

友達總經理陳炫彬指出,去年九月與聯友光電完成合併後,十月即決定投入第五代生產線的興建,並於十二月十六日正式啟動發行ADR事宜。距離五月二十四日正式掛牌,中間的準備作業及整整一百二十場法人說明會,再加上美國證管會(SEC)在安能案(Enron)後,對企業上市的控管更嚴格,緊湊的節奏也讓習慣「快!快!快!」的明基文化吃不消。

尤其是最後一個月,李焜耀與陳炫彬各帶一組人分頭進行巡迴說明會(road show),最高紀錄是一天進行七場法說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