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出過一毛錢創業的明基冒險大將軍李焜耀

12年前,李焜耀請調明碁電通,當時,營業額不過26億元,每股還淨損1.3元。今日,明基集團早已麻雀變鳳凰,建立起 BenQ 紫色通訊王國,2001年集團營收達1,156億,2002年極可能超過2,000億,光以明基電通來看,營收規模早已超越母公司宏碁。12年前李焜耀捨棄宏碁副總高位,12年

很多人以霸氣十足形容李焜耀,不過,這股氣也是支撐明基集團從年營收26億元衝向明年2,000憶元最大的力量。 (攝影者.翁挺耀 )

他不是傳教士,從沒有華麗的主張,但跟著他工作的人,卻感覺有一種實踐理想的快感。

台灣時間五月三十日晚上九點,全球第一支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股票友達光電,在董事長李焜耀敲下歷史性的木槌後,以紅盤開出。透過電視轉播,全台灣都同步感受到半個地球之遙的李焜耀站上國際舞台那一刻的悸動。

很少人知道,代表TFT-LCD站上全世界資本市場的人,二十五年前,曾經因為「感覺他們高高在上」,斷然拒絕進外商;也很少人知道,一個從不將理想掛在嘴邊的人,正是因為堅持理想,讓自己代表台灣企業打入國際舞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