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不過是布希的一枚棋子

北京應放棄「投桃報李」的外交思維

江澤民熱中大國外交,卻沒有全球戰略眼光,處理外交關係處處顯露一廂情願的難堪。

這幾天,江澤民訪問俄國,與普丁總統再敘舊情,北京的大國外交表面風光,實際上卻是挫敗連連。先是一心想與美國結成「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布希上台後卻被一腳踢開。退而求其次,追求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又遭普丁當頭一棒。

自從布希執政後,對北京的政策有明顯的改變,可是中共高層卻認為,布希會和前任的其他總統一樣,為爭取選民並兌現選舉承諾,總會在上任之初疏遠中共,最後仍會務實的改善與中共的關係。有鑒於此,在二○○一年四月發生中美撞機事件,雙邊關係跌至最低點時,江澤民做出了還人還機的決策,以期華府投桃報李。然而,事後中美關係並未朝著他預期的緩和方向發展,相反,美國對北京擺出更強硬的姿態。「九一一事件」後,中美關係出現明顯緩和,布希向中共示好,兩次訪問中國大陸。雙方以往的芥蒂似乎已蕩然無存。不料,正當江澤民期待中美關係進一步提升之際,等到的卻是相反的結果:布希政府採取了一系列二十年來最不含糊的支持台灣舉動。這一切在在表明江澤民主導的對美外交徹底失敗。

據透露,北京一批研究外交政策和國際關係的學者開始檢討江澤民的外交失敗。他們認為,這一失敗顯示中美外交思維的不對稱性。江澤民等決策者缺乏國際視野,沒有把握國際政治格局變化的能力,只是在雙邊關係的框架內考慮中美關係。而美國則是在全球戰略的框架內處理對華外交。這種不對稱性導致北京對美國外交政策變化的連連判斷失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