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宋恭源談新光寶的綜效與願景

光寶四合一,先蹲後跳?

光寶集團希望藉由四合一,達成站上國際舞台的目標,而股市卻以跌停板來回應,光寶集團如何化解市場的疑慮?

三年來刻意培養新生代領導人,宋恭源(左四)抓住大家的手一起照相,不願成為媒體唯一焦點。 (攝影者.翁挺耀 )

儘管新光寶為「光寶集團四合一」特別在記者會之前召開法人說明會,但六月十一日,四家子公司股票還是掛出跌停板,反應出市場人士對這樁國內企業購併法施行後,首宗高科技產業合併案仍有許多疑慮。

「新光寶的EMS(專業電子代工)要長什麼樣子,現在還看不太清楚。」寶來證券副總經理康惠媚指出,現在看來,新光寶只看得到精簡下來的成本,但是在組織重整方面,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分清楚。也還沒向投資法人與股東,說明要如何走向更有效率的EMS大廠。

換句話說,源興、光寶、旭麗三家公司,從組織到產品線,有不少資源、客戶會重複。此外,新光寶想藉合併,來增加公司財務的透明度,但因為產品線多,有可能一個不好,就越併越複雜。「今天一天,光寶集團的市值就跌掉七%,多少反應了投資人的想法。」康惠媚如此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