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的一週

如果我們的孩子不適合花48年取得一場世足的勝利;那麼,創造讓他們能夠在下一波網界博覽會中出頭的努力在哪裡?如果未來的競賽場,會在金融、電信等服務業,那麼參與世界市場的策略是什麼?

朋友說:「你老是在當烏鴉。」第一個反應是「哪有這回事?」因為一向自詡理性客觀,何況周圍盡是荊棘懸崖,總不能怪作斥堠的大聲示警罷?但仔細想想,其實所言不差。因為國際超強間的淘汰賽,並不是唯一可關心的遊戲。於是決心要當一週的喜鵲,尋找好消息。

第一個好消息來自新力公司宣布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由資訊家電到系統單晶片到智慧卡電子錢包,分三階段執行。未來新力每年在台灣採購的金額可能高達一百億美元,成為繼惠普之後第二大的採購主。更重要的是台灣在製造業的know-how」」尤其是成本控制、垂直整合以及資訊科技產業中的創造研發能力,可經由新力的研發中心,將「智慧財產公司化」,從而逐步建立起「知識公司」、「知識產業」與「知識經濟」的範型。

台灣在這一個投資案中出線的原因,顯然不是廉價的生產基地或龐大的消費市場,而是創造力,是一樣看不見摸不著的實力;也是一項無法用法規、制度、環境、軟硬體「製造」出來的競爭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