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可饒,叛徒無赦

張學良的口述歷史公布,卻避談大家最感興趣的西安事件,他的說法是「宋美齡不說,我也不說」,這句話流露出一種對本身信念的忠誠與執著。今天我們習慣於「爆料文化」,先講先贏,為了一時的得失可以爭得面紅耳赤,因而很難理解為什麼張學良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既無斧鉞加身之威脅,其實也不在乎多活幾天的時刻,仍然執著「不說」?

筆者的體會是:張學良選擇「接受六十多年軟禁」的方式,來表達他當年行動的出發點是愛國,不是叛變;事實上我們後人對西安事件的歷史定位已是兵諫,而非叛變。所以,張學良是愛國者,不是叛徒,他和馮玉祥不一樣」」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一點毫無意義,但是對張學良而言,卻是他這一生最重要的一樁事情。

春秋楚國的將領鬻拳因事勸諫楚文王,文王不聽,他就帶兵壓迫楚文王接受,事後他自刖(斷足)以表明心跡。古時候斷足者多半負責看門,鬻拳在兵諫之後沒有被殺,被派去守城門,楚文王死後,更自殺並葬於經皇(墓冢前面的門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