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座感召,蔡明忠開始吃素

蔡明忠(前右)和父親蔡萬才(前左)都戒了菸。 (攝影者.翁挺耀 )

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富邦集團內部舉行高階主管會議。會議持續開到中午,大家吃便當,便當裡頭有一道菜是雪菜炒肉絲。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便把肉絲挑到便當盒上,只吃雪菜。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蔡明忠最近在公司裡開會吃便當時,都只吃蔬菜,不吃肉類。

周邊的幹部看在眼裡,大家都心照不宣,集團內慢慢傳開,蔡明忠吃素了。不過蔡明忠吃的並不是全素,而是方便素。方便素的要旨是儘可能吃素,但是如果環境不允許,譬如,食物裡有肉汁或豬油,或者在外面有飯局談生意,端上來的是牛排或豬腳等肉食,蔡明忠還是照吃,不會因為素食的顧慮而影響了飯局的氣氛。

蔡明忠吃素是受到太太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影響。陳藹玲經常參與慈濟功德會的活動,吃全素已經吃了七年。蔡明忠例假日在家裡吃飯,陳藹玲吃素食,蔡明忠便儘可能吃得清淡一點。久而久之,蔡明忠也開始嘗試吃素,漸漸的吃成習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