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大眾總統學」

「總統」兩字對中國人來說,既熟悉,又陌生,而且每一段時間其意涵都不太一樣。

記得我們小時候,寫到總統要空一格表示尊敬,說到總統,要立正敬禮;有人能和總統握一次手,覺得祖上積德,畢生有幸!可是現在,有人可以當著總統面掀桌子,有人可以指著總統鼻子罵,甚至總統還被懷疑公然講髒話,語帶三字經,總統是尊敬與鄙夷的同義字,也是聖人與無賴的相似詞,我們對總統的價值觀完全混淆了!

不止是價值觀混淆,我們對民主政治下的總統制度的運作,也橘逾淮為枳,完全四不像,以前,總統擁有中國傳統皇帝的權力,生殺大權在握,而現在,當我們要正式民選總統時,我們甚至連選總統的資格、保證金多寡、現職總統可否利用公器競選...都引起廣泛的爭議,更不用說,總統應有多大的權力?總統與行政院長該如何分工?總統如果沒有誠信,該怎麼辦?總統制度在台灣,已成為民眾與學者間的「瞎子摸象」大競賽,比的是詭辯,比的不是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