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正村砸二億三打造春天酒店二館

單坪造價七十萬的溫泉鄉

北投春天酒店董事長謝正村花了逾兩億把老屋整建成雪村館,謝正村為什麼敢下重手投資這座單坪造價媲美涵碧樓的二館?

謝正村的本業是精密模具,經營春天酒店倒也有聲有色。 (攝影者.翁挺耀 )

號稱台灣單坪造價最貴的飯店即將在六月中旬正式開業。台北市北投區春天酒店的二館」─雪村館單坪造價七十萬元,比日月潭的涵碧樓單坪造價二十三萬元還高出兩倍。春天酒店董事長謝正村說:「造價會這麼貴,完全是因為地段。」雪村館的原屋是一棟五層樓的老房子,根據台北市政府的規定,這個地段的老房子如果要拆掉重建,必須先提出整體開發計畫。雪村館的周邊都是老房子和老住戶,整體開發談何容易,光是拆遷補償的問題,就不知道要談到民國幾年,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保留原屋的主架構,用「拉皮」的方式重建,不要想整體開發。

這種拉皮工程,比老年人的拉皮美容手術還要精緻、艱鉅。光是重新打一根柱子,就要挖十二公尺深的洞,挖洞完全用手工,工錢就要三十五萬元;斜坡的擋土牆、房屋的鋼筋水泥都要強化處理。拉皮所花的錢比拆掉重建還貴一倍,其中成本多數來自於人工。雪村館的造價是二億三千萬元,只有二十個房間,完全走金字塔頂端的客層,光是檜木浴室的造價就要兩百萬元。

儘管春天酒店二館的造價很高,但到底誰才是造價最貴的飯店,投資興建涵碧樓的鄉林建設副總經理應致德有不同的觀點。他指出飯店的造價計算,很少以每坪造價為評估依據,多半是以每一間房間的平均投資額為評估。若以平均每個房間投資額計算,涵碧樓的手筆還是大於春天二館。春天二館二十個房間,平均每個房間投資額為一千一百五十萬元;涵碧樓九十六個房間,平均每個房間的投資金額是一千八百七十五萬元(總投資額十八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