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中國率先完成水稻基因定序

楊煥明讓生技領先國家破功

以日本為首的十個國家,原本要花十年的「水稻基因組計畫」,才進行到第四年,就被楊煥明所組成的團隊以兩年時間達成……

「人類基因圖譜研究計畫」在二○○○年六月完成,成為全世界最成功的跨國生技合作範例。而接下來最受矚目的,則是以日本為首的「國際水稻基因組計畫」(International Rice Genome Sequencing Project,IRGSP),這個於一九九八年元月成立的跨國研究團隊 ,由日、美、英、法、韓、中、印、泰、加、巴西等十個國家共同成立,目的是要仿效「人類基因圖譜計畫」 ,將水稻定出十二條染色體、四億三千萬個鹼基序列 。依照原計畫進度,原本預計以十年時間 、兩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十億元),在二○○八年完成任務,沒想到卻在今年四月初,被大陸破了功,因為大陸只花兩年就獨自公布水稻的基因定序。

五月二十一日起連續三天,新惠普公司在台北舉辦「全球生物科技論壇」,凱悅飯店三樓聚集了兩百多位來自歐、美及亞洲許多國家的生物資訊專家。然而,在整個會場上,一名身材矮小、衣著樸素的東方人,所受到的招呼卻特別多,他就是最近才率領五百位研究中心人員獨立完成「水稻基因定序」工作,在國際上聲名大譟的中國科學院基因組信息學中心暨華大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楊煥明。

美國權威雜誌《科學》(Science)在今年四月號以封面故事大幅報導,東、西方兩個單位同時完成「水稻基因定序」工作,一家是瑞士生技公司Syngenta,另一家是華大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際上華大基因體研究中心在數據資料的發布上,比Syngenta還早了一星期。而且華大基因體研究中心只花人民幣一億元、兩年時間,就完成了這項任務。這項成功的背後,楊煥明可以說是一手推動的關鍵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