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最賺錢的民營銀行

你要夠合群,也要夠創新

中信銀去年大賺七十六億元,想進中信銀的人,可得經過重重考驗。 但如果你的履歷第一句寫的是「我出身於南部的小康家庭…」那麼,你已經出局了……

在銀行金飯碗變成「玻璃碗」的時代,台北市南陽街上的一家補習班裡,還是坐滿了準備銀行考試的學生,「景氣這麼不好,銀行還是不錯的選擇。」一位正埋首苦讀的學生說。

但隨著近年景氣趨緩及金融環境的丕變,金融人才需求量大幅縮減。因此,今年五十二家銀行中,只有十一家有大規模招考計畫,相較於前年還有二十二家,如今想捧銀行飯碗的機會顯然越來越少。

以目前最賺錢的民營銀行、去年稅後大賺七十六億元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為例,在凍結人力的策略下,今年預計只招募五百七十人。但以往年經驗,大約只補滿七、八成,其中又有逾半數為有經驗者。也就是說,今年全國只有不到兩百位社會新鮮人可能進入中信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